Thursday, July 8, 2010

当老师遇上阿久津


原本应该放的是台湾的游记,但这篇感言实在让我不得不在写完的当儿就立刻放上来:

我是个热爱旅游的人,也即将踏入教育界。换句话说,我将会是一个喜欢到处乱走的老师。在一个偶然的到处乱走情况下,我遇上了阿久津真矢。就在旅店中很无聊地转着电视台的时候,刚巧停在阿久津说教的片断。当时播放的是第一集,我就在想:这老师怎么那么萌啊?随便看学生都有杀气,班控超好的。第一天上课,就已经把学生一切资料背熟,天哪!那太强了吧。

看完了,其实我也没什么在意,毕竟追剧不是我的喜好。结束旅途后也不怎么想起这位老师,直到再次看见《女王的教室》这个名字。11集的45分钟,让我惊叹于阿久津的作风,但也有不认同她的地方。某些时候过于苛刻,某些时候过于无情。我情不自禁在想,如果她遇到的并不是这一群学生,剧本是不是会改写呢?如果事情的发展不在她预料之中,她又会怎样面对呢?

再追看了特别篇,终于终于明白为什么阿久津选择成为学生厌恶的恶魔。那是她的一片苦心哪!为了学生没日没夜地努力,为了学生无视自身的安全与健康。就这几点,我真的觉得,我做不到。但身为老师不就应该像她一样吗?

阿久津没有众老师的循循善诱,反而一天比一天残酷,是学生眼中恨之入骨的恶魔老师,是教室中唯一的女王!可是故事发展到后来,她成了学生们永远不会忘记的恩人,最棒最厉害的老师。这是因为她教导学生的不限于知识,反而更着重于做人的道理。她把自己变成一道墙,让学生以自己的力量跨越。她告诉学生:好好睁开眼睛!悔恨的话就用自己的力量来解决,不依赖任何人,靠自己的力量。

每一个老师都在执行着栽培人类灵魂的工作,但偏偏这工作成了世人眼中的最后一个选择,至少在马来西亚的情形是这样的。我在想,今天学生的堕落,不就是因为太少阿久津老师的存在吗?不久前,我开始认为教师不是我的路。直到现在,遇到了一个不管遇到什么样的打击都不言弃的老师,阿久津真矢。既然我已经选择了教育这条路,就应该尽心尽力地走下去。

以后的教学生涯,我不会成为天童,也不会成为亚木,更不会成为另一个阿久津。但我要以阿久津真矢为鉴,做个纵然全世界都误会也不会放弃的好老师。因为阿久津说:教育可以创造奇迹。孩子们成长的过程中,有着我们想象不到的、很棒的奇迹会发生

不管你是否是教育工作者,如果你在看着这一篇文章,那请你也看一看这部只有11集,外加2部特别篇的电视剧《女王的教室》吧!因为,这部短短的电视剧,会让你对教师这行业彻彻底底地改观并重视。

1638 08072010

0 comments: